侯立岷校长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21-05-08

侯立岷校长工作室工作目标

汇智、共享、提升、示范

解读:

汇智——每一位校长都是一所学校灵魂之所在,他们从一名普通教师一路走来成为一所学校的领军人,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与管理经验,这些经验形成了他们独特的教育见解与智慧,工作室的首要工作目标就是凝聚这些具有独特学校个性的教育智慧,从中汲取营养,提炼出更具有普世性的教育管理智慧。

共享——侯立岷校长工作室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学校规模各不相同,但都具有鲜明的教育特色,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工作室的成立为跨区域校际交流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因此“共享”教育资源成为工作室的工作目标之一。

提升——每一位校长加入工作室并不是单纯为了个人的提升,而是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所在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更好的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教育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个体“提升”的背后是“为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教育质量的提升。

示范——侯立岷校长工作室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经验的示范作用,将工作室“研究成果”外显于基地校的办学行为,协同发展学校文化,成为具有示范性的学校,影响更多的教育者、管理者,为实现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侯立岷校长工作室室训

立德、立言、立功

文化背景:

2000年前《左传》提出了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即“立德立功立言”,并称“此之谓不朽”。后来唐代的一位学者对这“三立”作了精辟的阐述:“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其实用现代话来说,“立德”,即树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为国为民建立功绩;“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现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他的《冯友兰读书与做人》中谈到人生有三件事:立言,立功,立德。立言靠天赋,立功靠机缘,立德靠一生看似平淡的坚持。

解读:

立德——

墨子有云:“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德器深厚,所就必大,德器浅薄,虽成亦小。“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教育担当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长作为承担“立德树人”党的教育事业根本任务的基层管理人员,必须成为“立德”的楷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知行合一,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教师学生以及社会文化导向。同时校长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是一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需要用一生去坚守,才能培养出能够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有用人才。

立言——

教育是科学,教育的发展有着科学的规律。校长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对教育的发展要有敏锐的洞察力、领导力,要勤于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与办学经验,敢于创新校长领导力,善于反思与总结实践经验,乐于将自己的实践经验转化成便于借鉴推广的成果,为更好的完成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努力。

立功——

每一位校长承担着为党的教育事业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责任;承担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1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社会主义新一代建设者与接班人的任务;承担着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伟大使命。因此每位校长需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立功。

imgFile-51f5ba6a056ace8df07579079af994fe.png

imgFile-3ea3661338a42734717fa60bd02562be.png

imgFile-e4386e4ae908ae80b5023123cce64fa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