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5-24

2019年6月鄂尔多斯市首家“国字号”名校长工作室落户东胜区,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郭彩霞名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东胜区第一小学举行。这是一小百年名校文化的积淀,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工作成绩的赞许和认可。

自授牌那一刻起,我便把满满的工作计划提上日程。作为工作室主持人,我始终铭记责任,努力践行使命,加强有效学习与科学实践,大力开展研修工作,加快推进工作室良性发展,以开放互动、共同进步的工作作风,携同工作室成员并启前行,促进工作室形成特色,形成品牌。

一所好学校的标准之一是把学校的改革发展置于国家宏观政策坐标之中谋求创新与突破。国家启动新课程改革的初心就是要在根本上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研究,逐渐将目光聚焦学生的深度学习。深入研究深度学习,将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攻坚之战。通过深度研学我确立了学校以“聚焦深度学习”为抓手实现育人目标的办学路径,通过实践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东胜区第一小学建校于1928年,是鄂尔多斯地区最早的一所小学,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办学文化,但始终没有提炼出适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我就任后,始终在思考这一问题。通过深度研学,与导师交流探讨,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针对百年一小提出了见贤思齐 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知书达礼的一小学子的培养目标。那么这样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以什么为抓手落实呢?我们的培训如及时雨,在培训中我学习到了“聚焦深度学习”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深入地学习与思考,我认为“聚焦深度学习”就是我们落实育人目标的最好抓手。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学校共同追求的育人目标是培养知书达礼的一小学子,知书达礼的具体体现是学会思考,遵守规则。深度学习的核心目标是改变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人的创造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核心目标与学校的培养目标完全吻合,并且是学校实现学校培养目标的最好抓手。2018年12月鄂尔多斯市教育教学现场会在我校举办,会上我以“聚焦深度学习”为主题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进行了汇报,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并且通过这样的梳理也使我在学校开展各项活动中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使学校在原来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在不断的努力下名校影响力与日俱增,2019年9月,在上级部门的引领下,学校又办了东校区,形成了一校三址办学的局面。

课程建设是学校实现办学目标的根本途径,课程建设是学校的一大核心工作,通过校长班的深度研学使我对基础教育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入。参加研学期间我边学习边思考我校的课程建设工作,围绕“聚焦深度学习”提炼出适合学校现状的“三一”课程体系建设,以“聚焦深度学习”为抓手促进学校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以质取胜,追求少而精,“质”即追求课堂质量,课堂质量提升的标准就是引导学生深度学习。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各学科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抽考和六年级毕业年级考试加教学成绩连续三年总分地区第一,音体美学科在国家、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成绩喜人。

校长班的研学也让我有很多的机会能接触到国内最权威的理论知识,与各地名校长交流研讨。使我对国家的宏观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与理解。为提升学校的科技教育始终牢牢把握国家教育方针,创建科技校园,营造科普教育氛围,学校排除重重困难引进优质资源,2018年4月与中科院先进院实验学校建成“科学+教育联盟学校”,引进目前科学教育最先进的项目——机器人、科学实验、创造力实验项目。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建立合作关系,在第四届科技节开幕式上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确定为“科普教育基地”,被中科创客学院确定为“科学教育实验基地”,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被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师范学校,将学校的科技教育提升到新的水平,为孩子们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借助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平台,我与我校教师有机会响应国家号召走进大凉山开展为期三个学期的教育扶贫工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从2019年至2021年,我多次带领工作室成员,学校骨干教师到大凉山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我校张亚男、张益嘉、郝小雨、汪育婷、马霖五位老师分三批赴四川大凉山喜德县思源实验学校支教。为了帮扶乡村教育、提高两校的教育教学能力,我们开展了多次的手拉手活动。2019年10月我校师生为思源实验学校捐书5000余本;2019年11月15日我带领我校东校区执行校长丛海军、总校德育处主任白建强、教师甄红霞、张慧,赴思源实验学校进行了送教活动;2020年10月26日,我带领我校教学副校长刘凤霞、王佳,东校区执行校长从海军,万利分校执行校长康学贞与路曼、邬爱琴、赵玉琴三位老师,赴思源实验学校进行校长沙龙活动与送教下乡活动,得到了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马海克启和当地师生的好评。支教时间虽短,但我和我的同事与大凉山的彝族孩子和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使我们对国家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21年4月按照教育部对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项目的实施要求,发挥本项目学员专业特长,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少数民族聚居区7各县中小学校长办学治学水平的提高,推动当地加快建设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种子学校。我分别到巴马、东兰、凤山三县做了三场以《办学计算题》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受到一致好评。

深度研学虽告一段落,但在研学过程中留给我的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将会始终伴随我今后的生活与工作,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牢筑使命在教育路上重新启程再圆梦!

imgFile-c24d7c59abbd943dd070cf86f2841b0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