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介绍

发布时间: 2021-05-10

工作室理念

明教育之理

校管理之道

长生命之慧

孙镜峰工作室介绍

imgFile-535780d0f9e9ade5ecd824b2de8f4c93.png

一、“八个一”任务驱动。在工作室培养期间,工作室每名成员要做到“八个一”:每学期精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系统研究学习一位教育名家,深度跟踪并学习一所名校,结合本校实际设计并实施一项教育教学创新项目,为本校或外校教师做一次较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主办一场较高质量的现场展示会,每年至少发表一篇教育教学专业论文,三年内出版一本个人专著。

二、五项制度规范工作室运行。一是工作室成员定期学习制度。每个月举办一次工作室成员集中研讨、学习活动,形式力求多样化、实效化。二是工作室成员轮流承办交流活动制度。为促进工作室成员办学水平的逐步提升,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工作室成员轮流承办各种交流活动,并要做到确保质量,突出特色,共同发展。三是工作室成员分工协作制度。根据每名工作室成员的实际和特长,成立多个小组。一是秘书活动组。重点负责工作室通知的下发、各种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工作。二是材料宣传组。重点负责工作室活动结束以后每名成员材料的催交、微信的编发与推送、各种材料汇编成册等各种宣传、材料工作。四是工作室成员赴外地名校考察制度。由工作室主持人根据每名成员发展实际,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参与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的各种研修活动,做到接受专业指导,强化理论素养,提升办学水平;或根据每名成员所在学校的发展需要,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外地名校考察学习,做到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制定措施,促进发展。五、工作室成员年度总结考核制度。工作室主持人每年度举办一次针对工作室成员的总结考核,以总结每名成员年度发展成果,并对每名成员进行年度考核,做到总结成果,强化考核,认准目标,促进成长。

 2019年5月,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校长项目办公室邀请孙镜峰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全国中小学领航校长作了题为《一位领航校长所在学校及其工作室的发展“密码”》的典型经验介绍,在全国领航校长中引起较大关注和反响。

孙镜峰工作室成员列表

imgFile-76b74e4fe85177b78e959d99f96ac9b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