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教育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1-02

大连教育学院建立于1952年,是大连市政府直接领导、独立设置的成人本科院校,承担区域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指导和专业教育服务和学历教育等工作任务。学院占地22493平方米,建筑面积25225平方米。内设25个机构,其中综合管理机构10个,辅助机构2个,业务机构13个。

六十多年来,大连教育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深研笃训”的办院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一五”期间,学院顺应形势发展,果断实施改革转型,创新教师教育的组织机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式,拓展教育服务的领域和空间,进一步优化办院体制机制,提升了社会影响力。“十二五”期间,学院提出确立“开放化”办学理念、建立“科学化”标准体系、构建“特色化”课程体系、打造“专业化”工作团队等八项建设,进一步丰富发展内涵,打造核心竞争力。进入“十三五”,学院创新开拓、不断进取,提出建设“创新型”“研究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学院建设目标,开启了学院事业发展崭新的一页。

学院以教师教育和专业教育服务为主业。除高质量完成大连市教师、校长(园长)培训任务外,2011年以来还高水平完成了沈阳、营口、辽阳等省内其他地区以及新疆石河子、北京、苏州、宁波、福州、温州、南昌等各地区教师、校长、培训者等外部委托培训项目220余项;坚持重心下移,倾斜农村与薄弱学校,服务基层,聚焦课堂,搭建校本研修互助培训网,被教育部列为“教师教育模式创新示范项目”;创建了大连教师网,搭建了大连教师在线学习平台,加快了大连市教师教育信息化进程。

学院牵头成立了全国地市级教育学院协作体,多次承办全国地市级教育学院学术会议,在全国教师教育系统产生积极影响。

学院立足于服务政府、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空间,专业教育服务显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教育智库”建设、中高考命审题、学业质量监测、教育政策研究与评估指导、课程资源开发、成功学习者辅导、心理健康培训与指导、引进雅思等海外考试、承担教育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举办系列公益活动等,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和社会提供了优质服务,取得良好社会评价和社会效益。

学历教育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世纪80年代起至今,学院已培养出3.3万余名本、专科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5570人,为区域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历教育立足于为中、小学教育师资的专业化发展及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服务,成功构建“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并行发展新模式。

学院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学院坚持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实施教职工基地培训、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高端人才储备计划,打造名师专家团队,不断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学院目前有教职工278人,其中教授25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人,副教授20人,中小学高级教师81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职工97人。学院坚持科研引领。“十一五”以来,全院教职工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累计15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380余部(本),完成、在研国家、省市及横向课题18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105项。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学院图书馆现有藏书26万册、报刊500多种、电子图书36万册,拥有知网、维普、超星、K12、博看等5种数据库资源,为学院教师和基层学校教师提供了有力的教学、研究资源支持。

经过多年努力,学院固定资产总额、事业收入大幅提升,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指数稳步提高。学院持续加大对外教育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拓宽了学院办学的国际视野。

如今,学院已成为大连市中小学校长、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和区域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专业教育服务的重要基地。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新征程。大连教育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构建立足大连、服务辽宁,功能比较完善的现代教育服务体系,把学院建成在辽宁教师教育和专业教育服务方面居于核心地位、发挥龙头作用、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教育学院”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