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优势和特色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2-26

深圳公共管理教育培训学院(简称深圳公管院,以下称“学院”)是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培养公共管理高级人才的新型干部学院。

学院是改革开放特色教育基地、深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基地、深圳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学院先后被确定为文化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培训基地、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深圳学习中心。学院还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奖”、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最佳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学院在党员领导干部、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公共管理人才教育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打造“一流培训机构、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教材”等方面,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始终坚守“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线”这一基本原则。学院注意挖掘本地具有区域性、时代性、独特性的培训资源,充分依托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将其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优质教学资源,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特色教育基地。

学院目前开发了《深圳改革开放系列党性教育专题》《从深圳改革开放看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与中国梦》等50多门精品特色课程,还组织专门力量打造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圳“新南巡”路线、深圳莲花山小平纪念广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现场教学基地80余个,形成了以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专业化、精准化,提升培训质量,针对当前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培训的需求,我院专门成立了“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专门承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干部培训和教育事业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承接各类与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业务相关的培训业务、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为全国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事业单位交流培训、研学参访等提供相关的服务。   

深圳教育的发展现状可以概括为:历史短、速度快。2013年成为全省首批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2014年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2310所,在校生(含在园幼儿)195.8万人,教职工17.6万人,基础教育规模和上海、北京、广州接近。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占38%,民办幼儿园占96%,两项比例在全国大城市中均为最高,但优质、品牌民办学校比例低,还不能很好满足市民对选择性、特色化教育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全市拟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深圳市存在着学位紧、班额大,质量提升任务重、区域发展不均衡、教师配置标准低、优秀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大批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急需进入专业的学习平台进行精准化的业务能力提升学习培训,而当前本地能专门承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干部培训和教育事业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机构非常之少。

2018630日,广东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发文,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省级培养培训及保障能力建设项目经费管理的暂行办法》,《办法》的出台加大了财政对教育干部、教师培训经费的财政投入和保障。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地处南海沿海地区,在珠三角的腹地上,与香港是近临,深圳的改革探索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各类制度的改革,全国各地纷纷来深圳考察交流,深圳的很多成功经验已经走向全国,教育改革经验也不列外。在新的发展时期,我院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将围绕“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理念,以追赶教师教育国际前沿为目标,稳步提升培训质量,同时依托深圳的区位优势,运用深圳发展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系统高端人才的培养。

学院(中心)面向全国开展了多层次、多种类的教育干部培训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学院(中心)有一支精通中小学教育和学校管理的著名专家学者、政府高级官员、有成就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在内的兼职师资队伍;有一支了解培训规律,善于组织培训的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