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优势和特色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2-26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扎根重庆基础教育,服务教师专业发展”为办学宗旨的高等院校,是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培养培训的主要基地之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同时挂牌重庆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重庆市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重庆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长期担任国家级及市级各类培训任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市教委、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送培学校的高度评价。

1)改革转型,构建新型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体系

第一,创建新型继续教育发展体系

建立健全高等师范院校为主体,区县研训机构、培养培训实践基地、网络研修平台、企业有机协作的继续教育体系: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綦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潼南区教师进修学校等;南岸珊瑚实验小学、南坪实验小学、江南小学、江北中学、字水中学等;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中国教师研修网、重庆教师教育网等;南岸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第二,促进教育基地联盟发展

校地:发挥重庆市教师教育联盟作用,重点建设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校校:加强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共同建成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立了195名中小学校长培训的专家库、建立了350名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专家库、认定了90所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学校、认定了100所中小学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学校)

第三,扩大继续教育培训体量

六年来,培训项目285项,59650人次。其中,国家级培训42项,4984人次;市级培训118项,22910人;市内委托68项,25345人;市外委托43项,2599人。

2)实践创新,推动继续教育深度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数信学院、外文学院、文传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开展师训干训项目,创新培训教学模式与管理模式。

第一,培训模式创新

培训团队研修:“12345 模型;送教下乡培训:“442”模型;五步诊断法模式;五步示范法模式;两轮六环研课磨课模式;教师访学“听看问思行五维一体” 模型;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模型等。

第二,培训管理创新

注重现状调查,发挥主体作用,科学考核评价,强化协同实施,加大创意细节,突出文化引领。

第三,专题研究创新

五年来,继续教育学院申请并获立项教育部委托课题5项,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相关司局采纳3项(培训团队研修指南、送教下乡培训指南、培训学分管理意见),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奖3项(《乡村教师全员培训的整体建构与实践创新》获市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立项重庆市人文社科基地项目6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EI检索、CSSCI以及核心期刊近30篇。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业素养、教师与校长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等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