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先生 育时代新人——教育家型教师专业成长研修项目
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7-27    0人浏览

培训对象:

其他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是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之一。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工程教育教席也设在学院。

学院依托清华杰出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开展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截至2021年底,学院共计培训面授学员逾112万人次,在线学习和混合学习学员逾590万人次。

项目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提出,“要培养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队伍”。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培养教育理念先进、理论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和管理水平高、形成自己教育思想的教育家型教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推出此项目。

研修对象

全国在职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等(注:不包括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领导干部)

研修目标

1.更新教育理念,对标时代榜样;

2.认识教师工作价值,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能力;

3.提高教育实践探索能力,引领当地教师发展。

研修时间

第2期(立项号:2125610437):2022年7月1日-7月12日

第3期(立项号:2125610931):2023年1月中上旬

说明:共8次直播:工作日晚、周末白天上课,两周完成(如遇法定节假日顺延,寒暑假另行安排),具体时间以班级微信群通知为准。

招生规模

每期报名满50人即可开班。

研修方式

全程在线学习,采用“同步在线教学+云端微论坛+团队学习+小组研讨”的培养形式,切实提升新时代教师的理论素养、教育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教育家型教师队伍。

课程设置

1.同步在线教学(必修,32学时)

专题一:立足实践造就教育家型教师

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

教育家教师如何思考教育、对待教育、做教育

专题二: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路径

教育家型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

做塑造学生灵魂的精神导师

专题三:教学思想的凝练与表达

教学思想的价值与意义

教学思想的凝练与表达

教学思想的引领与辐射

专题四:新课标引领下的学习方式变革

跨学科学习、项目式学习、混合式教学、大单元教学

教师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实现课堂教学结构性变革

专题五:中小学教师科研素养提升的实践路径

聚焦学科育人关键

开展科学规范研究

探索解决路径方法

梳理提练研究成果

专题六:五育并举中的美育

美育是认识学科间的共性

美育是对未知产生兴趣

美育是辩证的看待事物

备注:课程安排如遇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2.异步在线课程(自修,不计入考核学时)

依托清华大学“清华终身学习”小程序,提供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面向广大清华校友、继续教育学员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服务。

师资构成

清华大学教授

当代教育名家

北京市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

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专家

具体师资以实际安排为准

imgFile-aed171c9dde7dc7e430dc465cd6ae868.png

责任教授:王殿军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博士,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后。曾任清华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当代教育名家”“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特色教育杰出校长”称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清华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

教学特色

imgFile-0474b85ac32dc93d29c8f7a2993a0025.png

1.秉承清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

2.创新在线学习模式,构建“四轮驱动”研修模式

根据课程不同的任务要求,激发学习动力

采用专题讲座、案例学习等学习方式,调动学员积极性;

结合思维导图、云上咖啡屋等工具梳理学习成果;

通过师生互动、学员互动等,激发碰撞创新思维

imgFile-c86a92396d04f0755a059fc07d50eee3.png

3.贯穿“团队学习”研修理念,提高在线学习有效性

组建团队:“团队学习”带动个人学习,专家对话、小组研讨交流。

团队成果:交互式团队学习过程,生成团队智慧成果。

imgFile-9050ebfba22ddff525fbac833ee80a2f.png

朋辈学习:通过微论坛的方式,为教师提供交流研讨平台

研修增值

与优秀教师专业对话:为自身工作发展提供宝贵参考

与优秀同行交流探讨:搭建传播先进理念、教学经验、文化浸润的交流平台

终身学习持续赋能:为学员提供优质、开放的终身学习数字化课程资源

学习认证

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创新教育 追求卓越”教育家型教师专业成长高级研修项目学习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可登录清华大学继续教育与认证网站进行证书查询。

imgFile-82a83c7505b3fd0a85d4301beaf755cd.png

报名要求

1.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能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2. 自觉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以及培训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班级教学活动。

3. 原则上不得请假。因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学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学,培训期间请假累计达2次课程及以上者,不予颁发学习证书。

研修费用

费用:2980元/人,包括课程研发费、授课费、教学管理费、证书制作费等。

交费方式:采用银行汇款方式,将培训费汇至清华大学账户,由学校为学员开具《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汇款信息如下:

账户名称:清华大学 账户:0200004509089131550

开户行名称:工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汇款用途:教育家教师+立项号(2125610437)+学员姓名

联系方式

罗老师,010-62798497,13810285997

王老师,010-62798119,18813190240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咨询与投诉电话】(400-8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