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能力培训
网络培训
培训学时:

80学时

发布时间:

2022-04-22    96人浏览

培训对象:

教育行政干部、幼儿园干部、教育督导人员、中小学校干部、其他

“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能力提升专业培训”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满足当前形势下我国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迫切需要,培养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团队,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推出“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能力提升专业培训”项目。具体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把握政策法律及家庭教育理论知识,依法依规进行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掌握家庭教育指导实操方法,能够不同情景下对不同类型家长进行有效指导;掌握家校社共育理论及实践能力,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

二、培训对象

1.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地家庭教育指导部门及监管部门工作人员。

三、培训时间

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我院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

课程设计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家庭教育理论为基础,聚焦家庭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和实操能力。围绕目标,培训课程设计了“政策法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家庭教育指导实操”“家校社共育”四个学习模块。

1.政策法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民法典》等家庭教育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2.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包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概念和内涵、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与家庭教育指导策略、家庭建设、家风传承等。

3.家庭教育指导实操。包括亲子关系指导、心理问题指导、生涯规划指导、自我管理指导、青春期指导、压力应对指导、学习习惯指导、记忆力训练指导、注意力训练指导、习惯养成指导、入学适应指导等。

4.家校社共育。包括家校社协同育人活动设计、家长课堂设计与实施、家校沟通策略、家校冲突相关法律常识、特殊儿童矫正与帮扶、家校协同信息技术等。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为线上培训,依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家庭教育服务平台”(http://www.jkyjtjy.com/)组织实施,学员实名注册并登录学习平台,或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云App)注册并登录,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即可学习。

1.必修课:参训教师在必修课模块中选择不低于1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内容进行学习。

2.选修课: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在选修课中选修不低于62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

3.直播课:参训学员需参加项目内3学时的直播课程。

4.研修总结:设计一份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方案,或完成一个家庭教育指导案例并提交案例总结,此项计5学时。

5.在线考试:修完学时的学员需参加在线考试,共有三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作为考试成绩。考试前可在线参加5次考前练习。

6.考核结业:本次培训学员共需完成80学时的学习任务,学员在规定的培训时间内参与全部网络研修环节,学员的各项学习指标由平台自动生成,根据远程网络平台记录的学员网上课程学习时间、互动交流记录、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评定学员培训成绩。学习成绩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合格。成绩合格者,可在线打印“家庭教育指导师资专业培训合格证书”。   

imgFile-7e320289d8cad6a76c95d68a83beb54b.png

六、组织管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对参训学员和班级进行统一管理,统计学时,督促学习进度,考核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

七、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660元/人(含课程使用、流量、专家答疑、直播费用、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

收款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

开户银行:北京银行北太平庄支行

账    号:01090343000120105142007

汇款或转账请标注“家庭+单位(个人汇款请注明个人姓名)”,汇款后请将汇款单拍照发送到邮箱jiaokeyuanpeixun@sina.com,以便核查。

2.报名方式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发送到邮箱jiaokeyuanpeixun@sina.com,报名表见附件。

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能力提升专业培训报名表.docx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