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课程, 让“解放教育”惠泽每一个孩子
网络课程
主讲人:

高晓杰

发布时间:

2021-06-02    54人浏览

课程分类:

基础教育

培训对象:

中小学校干部

校本课程作为课程改革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对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教师和学生未来发展与追求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载体。源于此,解放大路小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资源,着力打造校本课程建设工程。

解放大路小学1947年建校,是一所具有多年悠久历史的老牌名校,我们结合陶行知六个解放的教育思想,提出“解放教育”,力求通过解放思想,解放学生,解放教师,促进教育的最终解放。

“解放教育”就是解放思想,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是对思想的解放,更是对心灵的解放。

“解放教育”就是解放学生,让他们在热烈的、沸腾的、多彩生活中尽情享受,感受生命涌动和成长。

“解放教育”就是解放教师,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焕发出师爱的魅力和智慧的光辉。

即用科学的方法解除束缚生命成长的障碍枷锁,使生命获得自由发展,从而激发内心深处的无限潜能,释放师生内心的强大力量;“做最好的自己,卓越一生”是成长理念,即每时每刻都要努力超越,突破自我,最终必然实现卓越人生!

本课程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一、校本课程建设的深入思考

二、校本课程内容体系的深度开发

三、校本课程开发的策略机制

四、校本课程特色应用的有效实施

解放大路小学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决定了它要为每一个人的成长提供适合的课程。“以人为本”,是指在学校发展的一切工作中,真正摒弃以 “管束、利用、改造”为主的管理理念,树立以 “尊重、关爱、欣赏、包容、发展”为主的理念,一切从师生的成长、生活需要出发,对人的生命予以尊重,对人的天性予以敬畏,树立全方位育人观,使学生在自由快乐的氛围里学会学习,享受学习,全面发展而富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