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乡村学校新任校长培训班
面授培训
培训学时:

60学时

发布时间:

2020-05-06    588人浏览

培训规模:

70人

培训时间:

2019-10-16 至 2019-10-25

培训对象:

中小学校干部

培训地点: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培训主题及目标

   以“乡村小学校长办学治校的行动能力提升”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和案例教学,帮助乡村小学校长梳理办学治校的突出问题,理清办学治理的方向目标,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校长深入当地名校学习,学习基地学校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学习办学治校问题解决方法,帮助参培校长深化学校改进的专业立场和取向,达成行动问题自省;强化学校管理改进的专业知识与方法,训后返岗实践活动中达成行动认知自信,指导学员结合所在学校的现实状况,制订学校发展规划。

培训内容

(一)培训主题与内容:

培训主题:乡村小学校长办学治校的行动能力提升

两个任务:制定学校发展规划

制订学校行动改进计划(解决学校管理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或者校本研训方案

三个维度:信念(方向)、能力(基础)、实践(导向)

始于知   —   促于思   —   助于行

四个环节: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网络研修、返岗实践

五个模块:理念修养、专业技能、知识方法、体验思考、行动指导


教学环节

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问题研讨、实地考察、跟岗培训等等。

组织管理

(一)后勤保障

组织管理:按要求配备专用的培训教室和设施齐全的培训宿舍,配备专职的后勤管理人员,负责培训期间的医疗保健、保卫等工作,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服务。

(二)管理措施   

1. 实行项目负责人管理责任制,由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负责申报、组织教学与管理、评估等工作;配备专职的班主任、教务秘书和宣传工作人员,全程负责培训的教务工作、班级管理及宣传等工作。

2.实行培训有效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培训工作座谈会,听取参培人员对培训组织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完善管理,确保培训成效;关注学员参培后工作状态,落实后续培训办法,做好学员定期回访工作。

3.建立中小学学校校长培训网络交流平台,加强培训方案的跟踪调查与评价,为以后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积累经验。

4.根据学员在培训期间的综合表现评选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