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面授课程
主讲人:

王清林

发布时间:

2020-04-02    507人浏览

培训对象:

教育行政干部、教育督导人员、中小学校干部

课程简介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该《意见》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正处于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新阶段。然而,义务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区迫切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潍坊是国家首批课程改革试验区,是全国唯一连续五届获得教育改革创新奖的城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大教育改革典型。截至目前,潍坊共承担了12项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和17项省级教育改革试点任务。

区域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坚持以创造适合每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为目标,以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增强内生动力为着力点,整体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建立“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促使区域教育呈现“轻负担、高质量、群众满意”的良好态势。本课程从潍坊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出发,围绕校长职级制改革、中考改革、县管校聘、课程改革等方面,从区域的视角,为各地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探寻科学的发展方向。

课程模块

课程改革、课堂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中考改革、教师职称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教师人事管理创新、“县管校聘”

课程特色

改革启示更深刻。通过了解潍坊基础教育各项改革产生的背景,更为直观感受改革的价值和意义,结合本地区实际以及教育难点痛点,获得最原始、最真切、最深刻的改革启示。

改革思路更清晰。通过熟悉潍坊基础教育各项改革实施路径,如何进行前期调研及征询意见,如何探索和深入,如何在小范围试点,如何改进和优化,改革思路更为清晰。

改革措施更精准。通过学习潍坊基础教育各项改革的具体方式方法,在实施过程中遭遇了哪些困难和“瓶颈”,又是如何一步步克服和突破的,改革措施更明确、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