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7-30

辽宁教育行政学院是根据辽宁省政府《关于恢复辽宁省教育行政干校并改名为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的批复》(辽政办[1986]74号)文件,于1987年正式挂牌成立,现隶属于沈阳师范大学。

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专门从事全省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的任职资格培训、全员提高性培训以及专家型校长高级研修培训工作。切实履行作为校长培训专业机构的工作职能:协助省教育厅制定全省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划;承担各层次全省干训专职教师培训任务;承担各级各类的干训调研、科研任务;负责全省各市教师进修学院干训部的业务指导及工作协调。

多年以来,辽宁教育行政学院积极服务全省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协助省教育厅制定“八五”至 “十三五”全省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划,连续15年,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中小学校长必修专题系列教材,实现对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全覆盖。

学院自承办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理工程小学校长培训以及“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以来,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前列。倾力打造校长培训工作的专业化团队,多次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介绍经验。其中,“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五段式”培训被称赞为“校长培训的辽宁话语”;“辽宁省‘十三五’中小学学校管理者培训系列丛书,得到原教育部教师司王定华司长的充分肯定,并亲自作序。

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始终秉持为全省中小学校长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宗旨,全力营造干训家文化的良好氛围,力争为全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