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优势和特色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6-18

湖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984年由湖北省教育厅下文正式成立,是承担全省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示范培训、信息交流等工作的专门机构,是湖北省教育厅指定的湖北省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的唯一机构。

中心设立在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者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统一由省教育厅直接管理。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是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是新中国第一所幼儿师范学校。2013年3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2013年5月教育部备案同意,学校正式升格为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设于学校内,与湖北幼专相辅相成,形成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完美格局。

湖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在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常年负责全省各级各类在职幼儿园长、教师、保育员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1.丰富的培训经验。自成立以来,中心举办各级各类培训项目近200期,为全省乃至全国幼教领域培训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数万人(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中80%以上来自我们学校和中心),为我省幼儿园园长和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培训组织实施经验。

2.完整的培训网络。形成了“合纵连横式立体化网络培训体系”:纵向看,省、市、县三级贯通,各级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职能部门紧密结合,上下贯通,形成培训合力,逐级落实幼儿园长培训的管理、组织和实施工作。横向看,中心、机构、基地联手。中心和远程培训机构、基地园联合,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从不同角度在不同阶段为我省幼儿园园长培训提供支持。中心负责集中培训的课程和师资、机构负责远程培训持续跟进、基地负责园长跟岗实践指导。完整通畅的培训网络,为培训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广泛的培训基地。目前中心已经拥有一支百余优质园所构成的培训基地园群,这里面既有省级示范园,也有特色民办园,还有优秀乡镇中心幼儿园,他们覆盖全省各地,能满足不同类型幼儿园的园长实训跟岗研修的需要。

4.  优质的培训资源。在培训过程中中心一直注重资源建设,一方面,通过多方评估,遴选优秀培训师资,不断充实完善湖北省幼儿园长培训师资库,目前我省已经拥有一支由专家学者、教研人员、幼儿师范学校高级讲师、一线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组成的相对稳定的专业培训队伍。另一方面收集、遴选在培训中受到普遍认可的培训课程,逐步建成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可满足幼儿园长学习需要的课程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