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优势及特色

发布时间: 2019-12-19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学校坐落于冰城哈尔滨,同时有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为高起点、高要求、高质量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强化基地的软硬件建设,将成教楼、土木楼、明德楼、活动中心、逸夫楼等校内楼宇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场所;学校绝大部分食堂面向培训学员开放,将教育培训就餐卡纳入校园一卡通系统;遴选学校周边24家优质宾馆,可提供3000余床位,全面提升接待能力。为满足教育培训实践教学需要,学校研发了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东北烈士纪念馆、北大荒博物馆、大庆铁人纪念馆、黑龙江省五常大米生产基地、哈尔滨市秋林格瓦斯工艺与文化、哈尔滨大剧院、亚布力冰雪运动及文化产业等60余个具有鲜明的学校和地域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学校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不断增强教学水平和接待能力,积极为教育培训贡献力量。

imgFile-fc5a1b47a7f82a60d1b55d54c48a1ce5.jpg

哈工大一校三区

培训特色:

(一)区位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地处黑龙江,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大工业、大油田、大煤矿、大森林、大粮仓、大湿地、大草原、大界江,夏季凉爽宜人、冬季白雪皑皑。勤劳勇敢的黑龙江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形成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些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为干部培训提供全方位的现场体验和丰富的教学资源。

imgFile-fb9b23285005b932dad1e72ea83a91c3.jpg

中国雪乡

(二)学科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建成了一批重点与优势学科。学校现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在全国排在第五位、工科排在第二位;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学校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全国排在第八位。在世界学科排名中,工程学位列U.S.NEWS全球第6名,工程学也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万分之一;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总论1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前1‰行列。众多优势学科带动形成了一批新知识、新技能和新平台,为干部知识更新、技能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imgFile-c73866f2c3dc0ef61d8713b51d65efda.png

(三)行业特色

学校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特色,学校与军队系统、国防系统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服务,立足行业领域构建多元化专业技术培训体系。学校是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18年,学校获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家军用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协作中心”,当年即完成对东北地区130余家军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有效助力军用装备管理人员的素能提升。

imgFile-4ca50f47c5ffadb00907f7f1353b61ee.jpg

中央军委装发培训协作中心授牌仪式

 (四)对俄合作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已与45个国家和地区的267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起校际友好关系。近年来,学校以其悠久的对俄交流历史,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始终将对俄合作作为国际交流的重点,不断深化对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2019年9月16日,在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与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共同见证下,学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了在哈尔滨共建“哈工大圣彼得堡中俄联合校园”备忘录。利用对俄合作优势开展培训,可以极大地促进国际交流和发展机会,增强国际化视野和国际话语权,有效提高国际竞争力。

imgFile-d50ed9e6bbd81c1fc18e08160a42eac5.png

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开发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体系、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体系、党性教育课程体系、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提升(专业化能力)课程体系、复合型领导干部知识培训课程体系、黑龙江及哈工大特色培训课程体系等六大课程体系,“习近平政治理论及党的建设专题”、“马列经典原著导读专题”、“党史国史与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专题”、“政府执政能力提升专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中国制造与智能制造研修专题”、“大数据建设及发展专题”、“新能源与新材料应用专题”、“军民融合发展专题”、“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培训专题”、“冰雪资源开发及价值专题”等近70个专题1900余门课程。

imgFile-b22f5ae590672f28ad189d65b9f64286.jpg

东北抗联精神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