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优势和特色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1-02

一、主要优势在于:

(一)机构平台优势。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是湖南省教育厅专设的统管全省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的专门组织管理、协调、督导、调研及自主培训的机构。同时,湖南师范大学专设的中学校长和教师培训部与之合署办公,其培训资源和专业能有效支撑和引领培训工作。

(二)学科师资优势。湖南师范大学的学校学科优势与师资力量为本项目提供坚实的优质资源。湖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资源雄厚、培训经验丰富。在全省干训、师训方面一直发挥着“龙头”作用。学校的教育科学学院,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课程与教学论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教育学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学为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学教研室为湖南省首届优秀教研室。学院拥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一个,在教育学、教育管理等专业方面,在全国享有重要地位,刘铁芳、辛继湘、常思亮等教授,都是全国知名的教育管理和校长培训专家。

(三)培训经验优势。湖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211重点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教育学科专家保持有长期合作。湖南省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办公室作为省级培训机构,与教育部三大培训中心有工作上的密切联系。同时,与兄弟省干训机构业务往来密切,可以互通有无、共享优质培训资源。

(四)组织管理优势。由专设机构负责培训的组织、管理、服务等工作,制定了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明确,尽心尽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主要做法和特色简介

(一)坚持“三个原则”,明晰主体责任

1、以计划引领落实的原则。项目实施有计划、有规划,以计划引领项目的实施。

2、以财力保障培训的原则。培训经费专款专用。

3、以绩效考核促进的原则。一是对项目的自我测评考核,自我改进和自我提升;二是对教师的授课测评,以之反作用于培训效果。

(二)坚持“三个建设”,提升培训层次

1、建设培训学科基地,完善培训资质。作为我省遴选出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的学科基地,完善培训资质,规范培训行为。

2、建设培训师资力量,打造培训团队。建设了本省和自己的中小学校长培训的核心师资力量。同时不断扩展师资资源,充实专家库。

3、建设信息化新手段,提高培训效率。创新使用信息化工具,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于培训工作,提升培训效率。

(三)坚持“三不三同”,拓宽培训渠道

1、常规培训不懈怠,专题培训同推进。根据校长队伍建设实际,相继举办对接“精准扶贫”的专项中小学校长培训,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民族地区局长和校长挂职培训,德育、教学副校长专题培训,“影子校长”和访名校培训等。

2、省内培训不动摇,省外培训同发展。省内培训依然是校长培训的主阵地,但不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采取了省外异地培训的模式,且规模逐年扩大,成效明显。

3、传统培训不止步,高端培训同创新。巩固传统培训的效果和经验,同时开发如示范性高中校长省内外高级研修班等高端项目。

(四)坚持“三个优化”,升级培训方式

1、优化按需施训。校长培训的项目设计建立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培训内容设置有训前问卷统计结果为依据;训中随时根据学员反馈科学调整授课内容;训后及时整理学员测评结果。想学员之所想,做学员之所需。

2、优化培训方法。以需求为前提,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以实践为导向,坚持课堂讲授与学员自学相结合,研讨观摩与交流互动相结合,学员论坛与专家点拨相结合,理论研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培训方法因班而异,因学员而异。

3、优化组织方式。做好培训项目的前移后拓,统筹规划,分段实施。学员时时有事做,培训处处有学问,学习常常有乐趣。同时,升级培训成果的转化,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开辟了中小学校长管理研究论文专栏,从校长班学员中遴选优秀论文至《学报》发表,为广大校长提供了高层次发展平台。

(五)坚持“三个完善”,科学过程管理

1、完善培训规章。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培训工作的规章制度,根据本单位和项目实施的实际,在校长培训的学员遴选、日常管理、结业评优、培训教师管理等方面做出科学规定。

2、完善培训“细节”。重视培训文化的建设与涵养,交流优秀经验,共享有益做法,使得师生交友、学员连心已成为每个校长培训项目的常态。

3、完善训后反馈。学员在结业前必须参与匿名测评工作,作为培训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同时,在训后以文件形式将学员在参训期间的表现反馈至各市州教育局。教育行政部门与培训机构联动,共促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