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优势及特色

发布时间: 2019-12-19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1年6月经教育部人事司批准在东北师范大学建立的国家级学前教育干部培训基地。中心依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相对独立办学,现有专职教师11人,国内外兼职教师50余人,实践型专家和研究型园长20余人,管理人员12人。中心下设办公室、培训部、发展研究部和资源建设部四个部门。

中心建设以来,积极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形势,适应全国幼儿教育发展现实,适应幼儿园园长专业素质提高需要,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与方式,努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形成了针对不同类型园长的课程方案和培训模式。中心以“尊重的教育”为理念;以服务于幼儿教育的改革发展,服务于园长的专业成长为指导思想;以面向幼儿教育,研究幼儿教育,服务幼儿教育为办学特色;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工作精神;以园长培训、幼教研究、社会服务为工作职能;致力于将中心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

中心主要承担全国幼儿园园长示范性培训任务,组织相关培训机构骨干师资和管理者培训,开展幼儿园园长培训研究,开发培训课程资源,以及承办教育部委托的其他有关任务等。截至目前,中心主要承担了教育部五类园长培训项目:包含中小学名园长领航工程(训期3年,每期全国8人);全国幼儿园优秀园长高级研修班(训期2年,每省l人);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训期30天,每省2人);农村幼儿园园长助力工程(训期28天,每期50人);全国民办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训期15天,每期70人)。同时,中心还参与园长国培项目及承担有关省市或部门的委托培训项目。参训学员、国内外学前教育专家以及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等对中心的培训质量给予高度认可,中心的培训工作已经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3年7月,中心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承担《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研制工作,《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已于2015年1月由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2016年由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我国高素质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研究”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资助。此外,中心人员承担了多项教育部科研项目。

中心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在东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借力国家培训平台,凝聚全国幼教精英,整合全国幼教资源,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推动我国幼教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