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优势及特色

发布时间: 2019-02-19

建设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大局出发,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干部成长需要,把优势学科与干部学习需求有效对接,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最新思想和理念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堂,为学员补充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以开阔干部胸襟、视野和眼界,确保学员及时把握社会发展脉搏、了解最新发展动态,提高工作能力,受到委托单位和学员普遍好评。

北大的办学优势:

品牌优势。百年学府,底蕴深厚,人人向往,强大的品牌感召力,在整合各种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学科优势。北大属于综合性大学。在13大学科门类中,除了军事学之外,拥有12大学科门类,可以为学员开设出前瞻前沿的综合性、跨学科课程。

师资优势。以北大名师领衔、中青年学者为主、校外专家学者助阵,构成强大的师资阵容;一流的教授学者、政府领导、企业高管联袂授课。

校园优势。校园学术氛围浓厚,每天均有若干学术会议、前沿讲座在北大举办,各种高雅艺术也在北大演出;“一塔湖图”的燕园,是求学的好地方。

经验优势。北大长期开展各种大学后的高层次培训,在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方面,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北大的办学特色:

通识教育。发挥北大学科齐全的优势,为广大干部设计出综合性、跨学科的通识课程培训方案,使领导干部能够运用哲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学科的视角,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人文教育。北大人文汇萃,国学一直是北大的特色和优势。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穿插国学内容,影响着学员的修养素质、精神境界,以及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对提升领导干部的道德品行和管理智慧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创新教育。北大拥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首席科学家的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他们有的为国家发展建设献计献策,有的参与国家立法工作,有的承担着国家级的科研课题,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参加培训工作,确保学员学习到最新的知识、理念和信息。